ICO可以带来的经济新活力

ICO可以带来的经济新活力
Photo by Mathieu Stern / Unsplash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可以译为首次公开发售数字代币融资,做为一种新的融资手段,有其独有的优势。最近这一段时间,ICO大多被视为区块链乱象之一,大干快上出无数空气币项目,目的无非就是割韭菜。但假以时日,待尘埃落定,区块链技术、市场和相关基础设施等进一步发展成熟,这种模式一定可以为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包爸设想了一个如下的用例来说明观点:


上图是包爸最近在微博上看到的一个叫做“民间艺人光叔”的大神制作的瓷质小老虎,非常喜欢,立刻要求包妈提前半年买下做为生日礼物:) 让我们假设光叔需要八万元做启动资金,实现瓷老虎的商品化,那么他可以使用以下模式实现资金的募集:

股份制模式

成立一个注册资金十万元的公司,以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作价2万元,其它八万元向投资者募集。瓷老虎实现批量生产、并完成销售后进行结算,销售额扣除生产成本为利润,利润按投资比例进行分配。

这是目前最常见的募资模式,缺点是募资无法象卖产品那样,利用高效的互联网手段,向不特定的人群开展(违反现行法律),需要创始人一个一个投资人去谈。另外就是经营活动严重依赖投资者和创始人之间的信任——投资者需要信任创始人的经营能力以及销售数字;创始人要信任投资者不会撤资或干扰生产经营活动。还有另外一个麻烦的就是成立公司要付出的时间、金钱等成本。

预售模式

对创始人来说,还有一种选择是在电商或众筹平台,以产品预售模式来筹集资金。比如每个瓷老虎定价400元,预售200个,以此实现八万元启动资金的募集。向用户说明,如果达不到预售数量,项目失败,全额退款。超过预售数量后的销售利润,则由创始人独自享有。

这种模式的优点是参与募资及经营活动的角色少(没有投资者),风险低(达不到募资额,项目无需启动)。

缺点是整个经营活动除创始人外没有利益相关方,其他参与者只是花钱买东西,没有动力做其它事情,格局不大。

ICO模式

ICO模式可以这样做:创始人创建一个“老虎币”,总计250枚,自己保留50枚,公开发行200枚,每枚400元(实现募资八万元),购买这些老虎币的人等于就是投资人。创始人声明瓷老虎只在网上销售,每一笔销售信息都实时写入区块链。销售期结束后,全部利润按持有老虎币的多少进行分配。

假设瓷老虎生产成本50元/个,剩下的350元为销售利润。如果销售火爆,比如卖出了1000个,那么就相当于产生了350元*1000个=35万元的利润。做为创始人等于赚了35万元*(50枚/250枚)=7万元的利润。而当时以400元购买了一枚老虎币的投资人,可以获得350000元*(1枚/250枚)-400元=1000元(2.5倍)的投资收益。

这个过程看上去和传统的股份制模式没什么不一样,但实际大有不同:

采用ICO模式,可以在网上直接面向不特定的人群进行募资,效率高。对投资人来说,最低400元就可以起投,门槛低。由于只在网上销售,而且销售信息实时写入区块链,信息透明度高。一方面提高投资者的信任度,另外这种每卖出一个老虎,其销售及对应的老虎币增值信息都对每一个投资者清晰可见的方式,肯定可以极大刺激投资者利用自己的资源积极参与销售活动。如果在整个商品流通环节中,有更多的参与方(市场营销、原材料、加工、物流……)可以使用数字币这种通证,则可以试想,能够融合更多利益方,提高经济效率。

总体来说,ICO模式在股份制模式基础上实现了扬长避短。而相比预售模式,则以数字加密币为利益胶水,粘合了更多参与方,有利于项目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