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服务业吐槽汇

帝都服务业吐槽汇

全国人民早有公论:帝都虎踞龙盘气象万千,但服务业基本等同拆烂污。包爸做为一名生在胡同里、除四年大学外没有长期离京历史的北京土著,今天也要恨铁不成钢地集中吐槽一次:

糊弄事儿系列


端午期间一家三口出去玩,在XX居老字号饭馆吃午饭。刚落座包子就发现桌上摆着个计时沙漏,马上抢到手里玩。包爸心想这老饭馆挺好嘛,还让顾客监督上菜时间。包子玩了一会儿断言:“这个坏了”,爸爸拿过来观察了一下,发现没坏,但沙子下漏确实非常慢,几乎无法令人察觉。再看了一下旁边的牌子才知道,时限竟然长达45分钟,这得算是糊弄事儿了吧?


夏天已到,包爸张罗着在家附近再办一张游泳卡带包子去。那天一早找到家健身房进去,似乎人家刚上班。前台小妹扯着嗓子喊销售主管——“Cindy,有客人!”,然后后面转出一个穿套服蹬细高跟鞋的靓妹,打着电话走到我面前。听她口气颇不耐烦地说:“我也没有办法,都跟您说了,我已经跟老板提过了,他当时没反应,现在他肯定还在睡,中午才能来。我现在还要开会,待会儿再说吧!”电话挂了我想着该接待我了吧,可靓妹却一转身走到旁边两个穿运动服、教练模样的男青年面前,这两人则手背后脚分开与肩同宽毕恭毕敬低眉顺目地站好。我一看这架势八成是要做每天开门前的训话吧,得,谁让自己来的太早呢,别破了人家的规矩,旁听吧。可没想到,这三位就这么一动不动的戳着,一言不发。我一时有点恍惚,觉得是不是自己突然有了暂停时间的super power啊,然后发现旁边的前台小妹拿着手机在不停冲着这三人拍,最后还把自己脑袋伸进镜头范围来了一张。这才明白估计这几位是在给那位正睡着的演戏呢,老板啊您可长点心吧。

不会聊天系列


前两天家里的洗衣机发生故障,包爸用海尔的U家APP预约了上门维修。师傅按约定时间到家,麻利儿地修好了机器,然后说要等后台把收费链接发过来才能付费,得等一会儿。于是我给师傅搬了椅子,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起来。他先夸赞了一下家里收拾的干净,然后发问:“您不是老北京吧?”,我假装谦虚地说不算吧,爷爷那辈儿到北京的。没成想这哥们儿立刻做恍然大悟状:“我说呢,听着就觉得您 有口音 。”我心说这口音一说语出何来啊?就算本人最近沉迷于HBO新剧切尔诺贝利,可能听多了点舌头打卷儿故意发毛子音的英语台词,那也不至于这么聊几句天就带出来被听出端倪吧?


还有更气人的——胡同里有个小理发馆,巴掌大地儿就一个老哥经营。包爸对发型没讲究,就图它近时常去理发。每次坐下跟他说理个毛寸,这厮都一脸惊讶:“毛寸?合适么?您这……秃啊?”不会聊天儿还记性不好,真是无可救药。你看同一件事,下图里日本寺院告示栏里贴的孙正义名言说的多好——“不是发际线在后退,而是人生在前进!”最近包爸终于忍无可忍,在西直门找到一家星客多连锁,虽然距离远、价格贵两倍多,也绝不再跟说顾客秃的发型师打交道!

图片来源

本文题图来自Alan师兄的Flickr照片集,什刹海边钓鱼那张为包子近作,其它均为本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