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面旗帜和一个饭局

六面旗帜和一个饭局

对近期HK系列事件的个人态度总结,主要是罗列一下自己掌握的事实及其获取方法、推理的逻辑、及由此形成的观点:

  1. 观点:旗帜鲜明地反对港独,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且是重要、不可替代的一部分。这不但体现在国际金融中心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还示范了未来中国统一的可能选项,以及真正走向一等大国应有的形象和气度。
    逻辑:爱国是公民的神圣义务,毋庸多言。
  2. 观点:旗帜鲜明地反对任何暴力行为,本人反对的暴力既有黑衣人对警察、普通人实施的暴力、非法围堵机场、对包括大陆居民在内人士的骚扰和侵害;也反对白衣人的暴行;支持HK警察对违法行为依照法规实施合法暴力制止,同时也反对警察在履行职责时的违规过火行动;最后还要反对各种言语暴力。
    逻辑:本人是遵纪守法的眼镜宅男,天然反对一切返祖的丛林法则。
  3. 观点:旗帜鲜明地反对将HK事件外因化,落入永远无法证实的阴谋论逻辑怪圈,从而模糊主要矛盾,枉费气力。
    逻辑:毫无疑义,香港龙蛇混杂,有各方势力插手其中。在这方面没有任何自认足够可信的事实可以参考,但是可借鉴主席的矛盾论——“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中国已经是崛起中的强国,我们自己主动做出改变的能量巨大。魑魅魍魉自有天王震慑,走自己的路,相信邪不压正。
  4. 立场:普通的天朝草民。
    事实:最近一段时间内HK各方势力纷纷发声,到底谁代表了主流?自己认识一些香港普通人,但大部分是大学系友和工作后结识的商务人士,想来不足以代表。考虑到香港基本上是民主社会,各种意见均可自由发声,申请上街散步。因此本人确定了一个获取事实的方法:就是比较近期各派势力组织的散步活动人数(既要看组织者声称的,也要看警方公布的)。从数字中可知,反送中修例不但在历次活动总计、也在单次活动峰值中占优,是主流民意。“反暴力、撑警队”的诉求位居第二,也很强烈。目前没有支持修例的散步活动。
    逻辑:草民支持草民,仅此而已。
    观点:旗帜鲜明地支持香港主流民意,送中修例对大多数香港居民来说是恶法,应彻底废止。
  5. 立场:警惕的天朝草民。
    事实:针对反送中修例的诉求,林郑月娥在7月9日就已宣布该修例“寿终正寝”;修例在立法局中仅有中止和撤销两种状态,除此之外的表述没有法律意义;做“寿终正寝”的表态后,特首对反修例及更进一步的五大诉求,已一个多月没有回应。
    逻辑:草民们必须对政府、财阀及各种权势机构保持最大的警惕,尽量规避变韭菜或被收割的命运。
    观点:旗帜鲜明地反对港府的拖延对策,希望尽快回应主流诉求,分化、孤立极端分子,尽早平息事件。
  6. 立场:新闻系毕业的天朝草民。
    事实:从内地新闻媒体、微信群里的照片、视频来看,举着牌子和平散步的港人很多(以千、万计);照片、视频中打砸闹事、宣扬港独的黑衣人则以十、百计;内地媒体报导集中于这些极端分子的活动,很少提及主流诉求,使内地(包括海外)人士与在港人士之间形成巨大的意见鸿沟。
    逻辑:自认为有分析判断的能力,不需要什么人来替我把关、过滤。
    观点:旗帜鲜明地反对选择性报道,应将各种事实摆明,让老百姓有自己的判断。
  7. 本人不认为掌握的事实绝对正确和全面,也不自认逻辑推理一定无懈可击,价值观也并不高人一等。写此文目的是理清自己的思路,存照立flag,表明立场。本文读者应该都是成年人,大家都有不同的经历和成型价值观,本人无意与任何人辩论或施加影响,任何跟帖附议弹赞之词恕不回应。接受交流的唯一前提是:熟人约饭当面赐教

注:题图来自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