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的众筹、劳务费和存款利息

包子的众筹、劳务费和存款利息

年初借着上闲鱼卖可乐罐子一事给包子做过首次财商教育后,包爸心里还一直想着这事,最近又找到几次机会得以继续,现记录如下:

众筹


临近期末时,各科老师为诱惑小盆友们守纪律而不时颁发的小贴画终于可以兑换为实物了。包子课上课下都是话唠,一天不挨批已经算幸运,能得这种奖品的机会真是少之又少,但那天回家竟然跟爸爸叨叨说换了两张彩色刮刮纸。包爸问怎么做到的,包子回答:“刮刮纸要十个小贴画换,子滟想要但还缺4个,我把我的给她,换到后她分了我2张。”爸爸听后大喜,赶紧趁热打铁:“包子,你们这是做了一次成功的众筹啊!众筹这个词来自英文crowdfunding,crowd就是人群、很多人,funding就是凑钱。意思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很多人一起筹集资金,来购买产品/服务,或完成某项工作。你们同学间用这种方法买东西的话要注意,一定要根据每个人当初出钱的数量来进行分配,这样才公平。”

劳务费


那天包爸在淘宝上买了一袋清洁用软胶泥,打算把键盘好好擦擦。拆开时包子正好在旁边,就示意了一下用法让他来。看小家伙干的高兴,于是拿手机拍了一张发到朋友圈。中午包妈看到,在评论区做出指示:“给工钱”;包子手握母后懿旨,立刻来了劲儿,马上发言:“一次五块钱谢谢”;到晚上奶奶更是变本加厉:“优质服务,一次十元比较合理”。包爸看势头不对,赶紧在七姑八姨们凑过来加码前,向包子宣布:“今天擦键盘的劳务费五元,但是想拿到的话,必须建一个账本,所有收入和支出都要记录在案,随时让爸爸妈妈查看。”包子心花怒放地回屋,翻出一本以前让老师记录守纪律情况的存折本,开始录入自己人生的第一本账本。

存款利息


和其它小孩一样,每年春节包子都可以收到众多亲戚的红包。爸爸几年前到家附近银行,用包子大名开了户,每年的红包都替他存成定期的。今天没事带包子去了趟银行,打印了定期存款的明细,教给他存折里各项信息的含义。回家后用Excel拉了一个表格,按存折上的利率进行演算,给他讲了一下利息、复利、主动收入和睡后收入的概念。然后引导小家伙自己计算定期存款的利息,并成功推导出下面的公式:

A=P(1+r)ᵗ
A: 金额,P:本金,r:利率,t:存期

注:包子之外的图片均来自pexel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