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DIY之极简冰滴壶

周末DIY之极简冰滴壶

上个月发的冷饮文章比较应景儿,获得了大家的喜爱,包爸决定再接再厉,以制作冰滴咖啡为目标,在周末搞了一次DIY。

冰滴咖啡也是一种适合夏季的美味冷饮,原理是用零度左右的冰水,以很慢的速度滴到粗研磨的咖啡粉中,实现萃取。冰滴咖啡的味道有冷萃咖啡的风格,但浓度较低,适合直饮。


上图是淘宝里常见的冰滴壶,基本都在百元以上。包爸打算用最简单的方法自制一个。

材料和工具

  • 外形相同的PET饮料瓶两个(图中为900ml装的宝矿力水特)
  • 剪刀或刻刀
  • 尖锐钢针
  • 记号笔
  • 直尺

制作步骤

  1. 用记号笔和直尺在饮料瓶锥形部分沿下沿画一圈直线,每个侧面中间位置向上添加一个小舌头形状。然后沿线剪下,这部分将做为冰滴壶的下半部分—饮料壶;
  2. 在另一个饮料瓶的底部画直线,然后沿直线剪掉底部,,拧掉瓶盖,这是冰滴壶的上半部分——萃取壶;
  3. 刚刚去掉的底部沿外面一圈(最低处)用钢针打4个小孔,这是控制滴水速度的滴水盘。OK,制作完成!

制作冰滴咖啡的方法

  1. 萃取壶垂直插入饮料壶内,确认饮料壶上方的四个小舌头卡在萃取壶外侧,使其保持直立;
  2. 取咖啡豆20克左右,磨豆机设为粗研磨,磨粉后用咖啡滤纸或泡茶袋包好放入萃取壶底部的锥形部分;
  3. 滴水盘保持水平放入萃取壶内,卡在咖啡粉包上方;
  4. 300克左右纯净水冻成冰块,放入滴水盘上方。在室温环境下,等冰块逐渐融化(室温25度左右需4小时左右),经咖啡粉萃取后滴入饮料壶部分就可以享用了。冰滴咖啡做好以后可长期保存,每次可多做一些,倒入容器放进冰箱里随用随取。

此外,做饮料壶时剪下的饮料瓶锥形部分不要扔掉,加工一下可以做食品袋的封口。方法很简单,用剪刀沿瓶嘴部分将多余的部分剪掉就可以了。使用时将瓶盖拧下,用食品袋装入要保存的东西,袋口上沿穿过瓶嘴后向下翻,然后把瓶盖拧上,就可以实现完美的密封了。

注:题图来自pexel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