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软DIY之在DSL掌机上玩经典老游戏

周末软DIY之在DSL掌机上玩经典老游戏

暑假期间看包子游戏玩的高兴,当爹的心里不由得有点嫉妒,也想放飞一下。其实自己电脑里不缺游戏,但都是Fallout 4、巫师3那种3A级大作,只适合某个包妈带包子回娘家后的周末夜在家独享。平常日子玩会出这种状况:端着加了消声器、精心调校过的的.50大狙,在丛林中一路潜行,爬上超级变种人营地附近的高地,第一枪先把身背迷你核弹发射器的家伙爆了头,夜风中传来剩下那几头变种人暴怒和惊慌的嚎叫。但压过这一切的,却是战斗在厨房的孩儿他妈的声音:“包爹,去外面给我拿根葱来!”……

所以,包爸想还是给自己弄个掌机吧,随时随地拿出来就玩,游戏沉浸度没那么高,说不玩合上盖就行,于是到旧物箱里翻出一个任天堂DSL双屏掌机。说起来这还是十一年前刚认识包妈时献的殷勤,那时智能手机还不流行,包妈拿它玩游戏、看电子书,用了颇长一段时间。中间还曾经把屏幕右侧转轴玩坏,包爸专门淘宝了修理工具费了不少劲儿修好

游戏机充电后顺利开机了,里面的游戏也还都在,不过包爸更想玩的是自己小时候任天堂红白机和世嘉Mega Drive游戏机里的经典老游戏。于是到网上搜索了一下给DSL用的老游戏机模拟器,还真有,于是有了周末的软件DIY活动,也用R4系统的DSL用户可以参考一下:

  • 下载红白机模拟器
    到nesDS的sourceforge页面下载模拟器,在PC上解压缩为nesDS.nds文件,再去搜索下载一些红白机游戏ROM。
  • 下载世嘉MD模拟器
    jEnesisDS网站下载模拟器,在PC上解压缩为jEnesisDS.nds文件,同样还要下载一些MD的游戏ROM。
  • 使用
    DSL关机弹出R4卡,从R4卡中取出存储卡插入PC机,将前述两个模拟器的.nds文件和游戏ROM复制到存储卡内。完成后存储卡放回R4中,R4卡插入DSL后开机,在系统界面中选择相应的.nds文件就开始运行模拟器了。游戏画面默认在上屏显示,下屏是模拟器的设置界面,在下屏选择之前复制的游戏ROM文件就可以开始游戏了。
  • nesDS软件设置
    这款模拟器有很多设置项,可以根据不同游戏进行优调。比如包爸最喜欢的三国志II-霸王的大陆这款经典SLG策略游戏,不好好调整的话,选项光标和文字显示都有问题,根本没法玩。具体设置是进入游戏后用触控笔点击下屏,依次选择Menu->Game->Display,将选项页中的Blend设为None,Palette sync设为 off,Render Type设为Pure-Soft。
  • 游戏效果
    玩了一会儿下载的几个经典游戏:红白机的三国志II-霸王的大陆EarthBound,世嘉MD的梦幻模拟战。感觉效果还不错,基本还原了原机种的视听效果。除此之外,还增加了模拟器特有的随时存档功能,可以说是更方便了。不足之处也有,主要是掌机屏幕太小,大量文字看起来比较费劲。

最后秀图:
两个时代游戏中的对话画面:电脑上是2015年出品的巫师3,DSL掌机里的是1994年的红白机游戏EarthBound(日版名为Mother 2),两个都是经典的角色扮演(RPG)游戏,只是隔了21年。

R4系统的主界面,包爸自己制作了上下屏背景图,主题是包爸包妈都喜欢的兔斯基。

MD模拟器里的梦幻模拟战,完美融合了策略(SLG)和角色扮演(RPG)。

心心念念的三国志II——霸王的大陆,大学时在徐さん的宿舍第一次看到,以红白机的机能竟然能实现半即时的多兵种战斗场景,确实是不世出的名作。

中文化做的还不错,这也是托了汉化组的福。想当初可是拿着日文字典,连查带蒙地玩。

公元189年1月,四世三公的袁绍在冀州召开每月一次的战略会议,五脊六兽们也都来凑热闹了。

百玩不厌的经典RPG——时空之轮,故事情节和角色设计到现在也无出其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