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系机甲迷涕零之作

真实系机甲迷涕零之作

Obsolete是YouTube Originals近期出品的一部网络动画剧集,由虚渊玄任编剧,第一季共6集,每集只有十几分钟,短小精悍。题材是最近比较少见的真实系机甲军武,没有复杂的剧情和别的唧唧歪歪,基本都是战斗场面,普通观众做为消遣随便看看挺好。而对机甲迷和军武宅来说,本片则颇有一些看点。本文先就此剧的世界观设定展开,数说一下那些让真实系机甲迷们感激涕零、热血沸腾的内容。要说明的是,包爸并未看过原著或其它官方资料,以下内容均从剧集中推导或脑补,难免错漏,仅供同好参考及自high。

本文论及之机甲是萝卜头(Robot)动漫或曰机器人动漫(Mecha anime and menga)大概念内的一个子集,排除了那些有自我意识(如变形金刚、阿童木)及没有人类在内部控制的(如铁人28)机器人。所谓机甲一般须具备以下三要件:拥有人类外形特征和行动方式;有人在内部进行控制的载具;可以上战场执行战斗行动。机甲还天然继承了机器人动漫的两大子类——超级系和真实系的区分。前者意味着机器人应用的技术、所处的环境无法与现实世界相对应,只能以魔法或宗教信仰来解释,大部分早期作品中的机甲属于这一分类,比如1972年的魔神Z。而以1979年上映的高达动画片为肇始的真实系,则追求在设定上尽量依照现有世界的规则及其在未来时间线上的合理发展预测,这种类型的机甲不再拥有过于神奇的力量,往往是从生产线中量产,在使用中需要仔细的维护,一如现实生活中的机械工具。对此,一月新番剧“别对映像研出手!”第5集中有过传神的表达:

除此之外,此剧还活灵活现地向世人昭示了真实系机甲迷最难拆解的心结:

大部分人肯定觉得动画片里的机器人看看就好了,还追求什么“真实”、“合理”,活脱脱诠释“贱人就是矫情”。但对真FANS来说,这只不过是对自己所热爱事物的一点执着而已,任何一部标榜为真实系机甲的作品,如果不能在这方面做着重努力,那就是欺世盗名,而Obsolete一剧则近乎完美地实现了FANS们的期盼。


EP02前半集交代了本剧的基本世界观:2015年之前的某个时间,名为游商(Peddler)的外星生物母舰抵达月球轨道,UFO飞临地球上空,以五种语言在无线电中向全球广播,宣示其目的仅为交易,任何人不论其国家、种族、意识形态,每提供一吨石灰岩(limbstone),均可无差别交换他们的技术产品——EXO-FRAME(以下简称EXO机甲)。这是一种类似外骨骼的机甲,平时以折叠姿态放置,按下背后的启动杆后自行展开成为站立人形,乘坐方式类似猪八戒(EXO机甲)背媳妇(人),只要坐在后背的鞍座上,就可以用意念控制其行动。

以现有科技和社会生活现状,机甲既没有技术实现可能,也没有强烈需求,而这个初始设定解决了这个矛盾,提供了机甲存世之合理性。技术可能性甩给外星人提供,算是简单粗暴有效。而一部机甲用一吨石灰岩易货、任何人都可直接交易(摆出石灰岩就有飞碟来收走,扔下机甲)、骑乘、意念控制的设定则解决了实际需求的问题。包爸在阿里巴巴网站上查询,石灰岩这种东西在全球普遍存在,一吨也就二三百人民币,正所谓“dirt cheap”之低价。也就是说,一夜之间EXO机甲成为任何人都可以拥有,并自如使用的产品。这个东西外形并不特别巨大,人能去的地方基本都能到,力气还不小,真的是工可上生产线,农可下地耕田,商可流转送货,学可骑乘娱乐,兵可冲锋陷阵……剧集中没提到动力源问题,个人根据EP02中农田边抛弃的大量EXO场景判断,可能是无法充能,用尽即抛。

当然机甲仅仅存世合理还不够,必须要成为引发冲突的关键,才可成剧。在全世界现有经济及社会秩序中突然普遍出现泛用型EXO机甲、其应用技术和运作原理完全无法为任何国家科技人员理解、及使用意念控制这些设定,则为全球因EXO机甲爆发低烈度军事冲突提供了合理解释。按剧中描述,西方发达国家因无法理解此项技术、恐惧使用意念控制(怕被外星人洗脑)及对既得利益集团造成冲击,而结盟签订Sankt Gallen(瑞士历史名城)条约,禁用EXO机甲。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及其民众,则更注重实利和其方便性,欣然接纳。感觉这个设定还是很合理的,毕竟如果真有这样的机器突然出现,那绝不仅只对剧中提到的卡特皮勒、小松重工、利渤海尔这些自动机械厂商产生影响,包括发动机、交通运输、专用/通用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以及能源、物流、军工行业都会带来巨大冲击。而这些领域,正是西方列强的立国之本。想来片名之所以名为Obsolete(过时),应该就是EXO机甲一夜之间使其过时之意。

本剧设定除提供了前述之存世合理性和冲突爆点,让爱好者们看剧更爽外,还有岛国动漫一向擅长的周边开发扩展性。剧中各方势力,以EXO机甲为核心,衍生出各种改造、涂装和外设,农用、商用、游击用、雇佣兵用、小国军用、大国军用,不一而足……毫无疑问,新一波扭蛋、模型、手办来袭在即,FANS们又有的玩了。

本剧设定之精良有趣已啰嗦完毕,详细的情节解析及战斗情报将另文介绍,敬请期待。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