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窝瓜

一个大窝瓜

周六,包妈在家开网络教学会,包爸带包子去上机器人和数学课。等下午上完课回了家,包爸进厨房,发现台面上摆着个硕大的不知名植物,心里好生奇怪——“这什么玩意儿?”,“窝瓜”,“你买的?”,“楼下邻居送的”

说到这儿包爸大概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事情的起因是让包子学骑车那阵儿,上闲鱼买了一辆迪卡侬的22吋自行车给包子专用。小院自行车棚空间小,上下班车进车出时尤显局促,在腾挪空间时,容易偏向最容易挪的包子这辆,有时甚至被移到墙侧横放。包爸不胜其烦,有天想到自家单元门内空间有几辆自行车似乎很少被移动,于是就把包子的小车放到了这里。

很快在邻居们的微信群里有人发出信息,说自己年纪比较大,楼道里新出现的儿童车让自己用自行车出门时不方便,希望理解。包爸一看人家说的有道理,就在群里答应把小车搬出去。就是这简单自然的回应让那位邻居记挂在心,今天用大窝瓜来表示了。

包妈又说,送窝瓜上来的并不是年纪大的那位邻居,他们听力有恙,只能用手语交流,所以拜托了懂手语的五楼邻居送来。这时包爸终于弄明白了到底是哪位邻居,想起这家的两位老人一直对包子特别友善,有次粗心娃把红领巾掉在楼道里,老奶奶还特意爬楼给我们送来。这么说来其实受惠于前,这大窝瓜真是受之有愧。


象我们这种老式住宅楼,房本中仅户内面积得以标明确权,楼道院落等公共空间全无公摊,权利义务模糊不清。加之缺失现代物业管理,常见走向是各不担责环境质量日渐衰颓,某些极端情况下甚至会形成破窗效应,公共环境或邻里关系遭严重损毁。

虽现状不利,但受大窝瓜启示,包爸还是愿意畅想:本楼居民人数不多,如高邻们可充分利用沟通平台多多交流,以尊重个人权利、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基本标杆,应可逐步实现立场利益付诸明面折中协调,进而达致相互理解,最终形成共识,共建谐和。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