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疫宅家奈飞记

避疫宅家奈飞记

从上月底开始,帝都又开始了新的一轮折腾疫情,宅家不出再次成为被迫的选择。为避免一家三口大眼儿瞪小眼儿,久看生厌,决定把之前和白猴君一起团的奈飞(NETFLIX)账号好好弄一下,从自己用电脑独享,变成在客厅大电视上全家一起看。

先折腾

最简单的方式肯定是在电视上装NETFLIX应用,家里的小米电视系统版本已很老了,最新版NETFLIX应用装不上,于是在apkpure.com网站上找较早的版本,下载存U盘连电视后逐个试验。终于有一个能装,但体验超差:首先视频输出是最低的480P,模模糊糊;其次这个app是适配手机触屏的,在电视上用遥控器基本无法操作。此路不通。

接着尝试的是用树莓派DIY的媒体播放器,也就是在OSMC操作系统上安NETFLIX插件。更新OSMC到最新版后简单搞了一下后就放弃了,因为即使更新系统后,现在用的树莓派3视频输出最高只能到1080P,感觉有点暴殄奈飞里那么多4K的天物。

最后决定上淘宝买个外贸电视盒子算了,一番对比后入手Mecool KM2——带原生Android TV 10操作系统、有奈飞认证、HDMI2.1接口可输出4K视频,蓝牙遥控器支持语音操作。按理说,电视盒子在操作简便性上已经算优化很好的了,可由于大家都知道的原因,还是免不了一通折腾。

盒子连电视后首次开机,进入设置向导,连接WiFi,虽然网络没有任何问题,但依然提示没有连接互联网、系统时间不正确、Google账号也无法登录。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电视盒子无法与Google的时间服务器(NTP)连接,需要将服务器地址更换为国内的,操作步骤如下:

  1. 在自己的PC机上下载安卓系统的adb工具包软件,将下载的压缩包文件解压缩保存在PC机内,确认PC机和电视盒子都在同一个WiFi网络下。
  2. 回到电视和盒子那里,遥控器按设置钮(小齿轮),依次点击“设备偏好设置”->“关于”->“状态”,记下盒子的IP地址,稍后会用到。
  3. 继续操作电视盒子,进入“设备偏好设置”->“关于”,移到最下面的“内部版本号”项上连续点击至少四次。再回到“设备偏好设置”后会多出一个“开发者选项”,点击进入,打开“USB调试模式”。
  4. 到PC机上操作,双击刚解压缩的adb文件夹内文件名为cmd-here.exe的可执行文件,会打开一个命令行模式窗口,在这个窗口中输入命令:adb connect x.x.x.x后回车执行(这里的x.x.x.x应替换为刚刚记下来的盒子IP地址),电视盒子那边会弹出一个窗口,询问是否允许从这台PC进行USB调试,点击允许才能继续进行;成功连接电视盒子后,继续在命令行窗口中输入:adb shell settings put global ntp_server ntp1.aliyun.com(替换的是阿里云的NTP服务器,可以从ntp1.aliyun.com到ntp7.aliyun.com中任选一个)回车;命令行窗口中提示完成后键入exit回车退出。

以上操作完成,将电视盒子重启后,就可以自动校准系统时间,也不会再显示没有连接互联网了。下一步用自己的Google账号登录,进入Google Play商店安装需要的各种应用。如遇到下载应用时进度条长时间不动、Youtube视频无法播放等问题,可以按遥控器的设置按钮,进入“应用”,选择出问题的应用,点击“清除数据”和“清除缓存”,然后再次打开应该可以恢复正常。

再享受

折腾完以后终于可以享受了:有了NETFLIX和Youtube,电视的4K功能终于不再是摆设、想看就看确实比下载再看方便多了、而内容的丰富多彩更是远超自己的余暇时间所及、还有就是遥控器一键跳过片头片尾、连续播放等便捷功能,感觉有这个盒子后是真的想躺平当沙发土豆了。

推荐几个最近看过感觉不错的奈飞节目:

  • 菲尔来蹭饭(somebody feed phil):4K的全球美食纪录片,剧中的美食、风光、人物都好看,简直是完美的全家欢视频;
  • 决战烧烤擂台:每集都是明火执仗地烤各种大肉肉,除了不适合饭后观赏外别无瑕疵;
  • 巧克力大师班:以巧克力为主材,用各种匪夷所思的技巧,制作出超乎想象的甜品;
  • 比尔.奈拯救世界:适合和娃一起看的科普剧;
  • 爱、死亡、机器人:20日刚放出第三季,第二集“糟糕之旅”(大卫芬奇的首部动画作品)、第四集“迷你亡灵之夜”、第九集“吉巴罗”真是神作;
  • 前天开播的怪奇物语(stranger things)第四季,小家伙们都长大了啊;
  • 电影的故事(the movies that made us):80,90年代经典流行电影的幕后故事,由当事人娓娓道来,感觉这些真人真事一点也不逊色于银幕里的幻象;
  • 哥斯拉奇点:新时代挖掘老IP,十分精致的日本动画。

最后提一下,电视盒子除了用来看奈飞和Youtube的流媒体,还有很多扩展玩法:比如装KODI应用播放自己电脑里的影片、音乐和图片等多媒体内容;还可以运行Steam Link,用串流方式玩同一网络内PC中已安装的Steam游戏内容……以后有时间了再一一给大家介绍。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