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的新晨曦日常

包子的新晨曦日常

每天七点多游完泳,一身轻松迎着晨曦走回家的十分钟是包爸一天中状态最好的时候。运动后产生的多巴胺充盈在脑中,眼前心中的一切如初升的太阳一样美好……但是,好景不长。等包爸回到家里,等待着的多半是一场父子之战的爆发。

似乎在包子心中,本该生长“守时”、“条理”花朵的地方,都长满了“心不在焉”之草。餐桌旁手拿面包盯着牛奶就开始了神游;刷牙时又想到了打击乐曲子开始敲敲打打;马上要出发去拿书包看到桌上摆的漫画书就翻看起来……总之有各种花式把爸爸逼狂致疯:(

包爸的负面情绪不断升腾,有作用力必然带来反作用力,包子也变得烦躁加委屈。最后不但没能准时,两个人还都鼓着一包气出门,白白辜负了大好清晨。

还好,上周在看一本育儿书时得到了启示。首先书中的一段描述吸引了包爸的注意,感觉就是在说我家么。

您最好只说一次指令,让孩子执行。父母经常认为”我必须说8遍他才能听。”孩子常想:”前面7遍我是可听可不听的!然后,她愤怒了,我就不得不做了。”

后面更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指导:

确保您的指令对于您的孩子都是可以完成的,孩子完成一步指令后再给予下一个指令。必要时,可以把一个复杂的指令拆分成几个小步骤。这样做的结果是孩子成功完成指令,并把成功做为基础,而不是由于指令过于复杂导致失败,同时认为自己永远不能完成您的要求……最好在每次给出指令的同时给予一个时间限制,以帮助他专注于完成指令,同时便于双方确认指令是否完成……儿童在时间意识、时限观念上有困难时,您要使这种时限观念变得简单,考虑使用煮蛋计时器或其他富有创造力的计时装置,使时限观念变得具体。

根据书中的建议,包爸决定作出一些改变,首先定目标:

  • 最重要的是上学日早上七点三十五分能准时出家门;
  • 在以上时限内,由包子自行完成所有日常事项;
  • 两个人心平气和地出门,享受清晨;
  • 长远目的是让包子养成根据时限做计划,有条理执行的习惯。

根据目标再确定具体行动:

  1. 让包子自己坐下来,仔细梳理早上所有要做的事情,并按先后顺序,列出明细表;
  2. 包子喜欢数学计算,那么就把计算每项子任务执行时间的任务交给他,给包子一个电子计时器,让他自己设置当前事项的完成时间,这样不但可以随时查看剩余时间,到时后还有声音提示;
  3. 整个日常活动执行时间内,爸爸不再催促,视包子的执行效果,给予从口头表扬到大抱抱的奖励。

爸爸把计划告诉包子,儿子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用计时器代替你来冲我嚷嚷嘛。”爸爸巧言分辨:“计时器是执行你的指令啊!”包子转了转眼珠,估计觉得只要能少听几句唠叨,还是值当的。于是坐下来列好了清单,爸爸做了一些补充后,新晨曦日常正式启动了!

经过一周的试用,效果还是不错的:五天中有三天实现了按点出门,其中两天所有事项都得到了完美的执行,爸爸也基本没有再嚷嚷。

不足之处也有:一个是包子有时起晚了,还不太会适当缩短每个子事项的时间,需要更多实践;另外电子计时器虽然很方便,但包子有时会在设时间时分心按着玩,这时需要爸爸的提醒。

一日之计在于晨,希望包子能和爸爸一起继续努力,完善我们的晨曦日常,心情愉快、精神抖擞地开始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