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机灵

抖机灵

周日包妈去医院值班,爸爸自己带包子。上午有顾老师的思维导图+积极心理学课程,临出发时包子磨蹭个没完,爸爸烦心不已,结结实实给了他一顿批评。出了门包子也情绪不佳,父子一路无言。

上完课已是中午饭点,爸爸挑了附近一家老北京炙子烤肉饭馆,父子俩一通大吃,来了个肚儿歪眼儿斜盘儿干碗儿净。包子吃的心花怒放,出得门来仍然欢欣雀跃不止,包爸趁机开始说教。

爸爸:“包子,你好好跟着爸爸混,有的是好吃好玩的;要还象今天早上那样,哼……”

包子:“知道知道,不过,不给我吃好的话,妈妈可不干呦……”

爸爸:“你自己好好想想,惹爸爸生气的事,照样也会让妈妈生气。爸爸妈妈总是一致的,最后倒霉的肯定是你!”

包子眼珠一转开始抖机灵:“除非……你跟妈妈吵架的时候,那我就可以……”

爸爸正色道:“想的美,这种事可不会有什么负负得正。负面情绪加负面情绪只会产生更大的负面情绪,惹得爸爸妈妈一起来对付你!”

……

当然,事后再想想,这个道理一样适用于爸爸,如果自己一开始的时候能控制住情绪,耐心应对,也许效果更好。

包子说:空调好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