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革裹尸人未还

马革裹尸人未还

烈士壮怀

七十五年前的今天,1944年11月5日,太平洋马尼拉湾上空某处,23岁的美国青年Loyce Edward Deen——第15舰载机大队复仇者式鱼雷轰炸机的机炮射手、海军一等水兵、奥克拉荷马州阿尔特斯市教师Allen Deen和妻子Grace Deen的儿子——在战斗中被日军战舰防空炮击中,当场阵亡。

经驾驶员Robert Cosgrove少尉的艰苦努力,受伤战机成功返回埃塞克斯号航母。经舰上人员检视,Deen牺牲在他的战斗岗位——鱼雷机背部球形炮塔中,遗体和炮塔均被40毫米炮弹打烂。一条不同寻常的命令随即下达:这架垂尾编号为#93的鱼雷轰炸机将与Loyce Deen一起海葬,命令强调不允许从这架战机中拆卸任何零件,以完整形态陪同Deen沉入海底。

Deen的指纹被仔细采下,轰炸机被推至飞行甲板尾端,在战友们的注视下,随舰牧师主持了简短仪式,随后战机被推下舰尾,很快在尾流中消失。

据北欧神话,女武神Valkyrie在战场上寻找英勇战士的灵魂,并将他们引领至Valhalla神殿。我愿相信,在复仇者式轰炸机被推下航母的一瞬,Loyce Edward Deen的英灵从铝制机身中升腾而起,于万千光辉中,归于永久的荣耀。

从九天击雷,马革裹尸人未还。
去万里伏倭,碧海葬忠志长存。

周边身后

  • 驾驶员Robert Cosgrove(当时24岁)以上尉军衔退役,2005年5月25日去世,葬于阿灵顿国家公墓。
  • 另一名同机战友无线电员Digby Denzek一等水兵(当时20岁)1947年退役,1975年11月2日离世,葬于家乡的老兵公墓。
  • Deen牺牲当日,正值史上最大规模海战“莱特湾海战”的尾声。距埃塞克斯号航母不远的邦克山号(USS Bunker Hill CV-17)航母上,年仅19岁的一等水兵保罗.纽曼是VT-100鱼雷机中队的的无线电/机炮射手。
  • 在另一个方向,圣哈辛托号(USS San Jacinto CVL-30)轻型航母上,VT-51鱼雷轰炸机中队的飞行员乔治.H.W.布什中尉(时年20岁)刚刚归队,他在9月2日轰炸父岛日军无线电台的行动中被防空火力击落,两名同机战友阵亡。他落入海上后被附近的美军潜艇营救。
  • 号手旁边的军官是埃塞克斯号航母的执行官(XO)David Lamar McDonald海军少校,越战时期任海军作战部长,1997年去世。
  • 视频中沉思的军官是埃塞克斯号航母的舰长,海军上校Carlos Wilhelm Wieber,1980年去世,终年85岁。
  • 埃塞克斯号航空母舰(CV-9,USS Essex)为埃塞克斯级舰队航母首舰,满载排水量33000吨,载机100-103架。埃塞克斯号1941年4月28日开工,1942年12月31日入役,1975年拆除。该级舰在二战期间共建造17艘,被国内军迷称为(下)饺子级。
  • 美国海军第15舰载机大队(Air Group 15)由VF-15舰载战斗机中队,VB-15舰载俯冲轰炸机中队和VT-15舰载鱼雷轰炸机中队组成。1944年的大队指挥官(CAG)为著名的David McCampbell,海军的一号王牌,空中战绩为34架敌机。
  • 复仇者式鱼雷轰炸机,格鲁曼公司在1939年设计的舰载鱼雷轰炸机,格鲁曼自己生产的型号为TBF,授权给通用动力生产的则为TBM。载员3人,内置弹舱可挂载一枚MK 13型航空鱼雷,或多枚炸弹。机背上的球形动力炮塔和可翻转向机身方向折叠的机翼是其主要外观特征。
  • 最后是一张漫画,由美国艺术家Marshall Ramsey在2018年11月30日,获悉前总统布什辞世后创作。画面表现了布什乘坐他二战时的复仇者式鱼雷机,在天上与妻子芭芭拉(2018年4月17日病逝)、早亡的女儿罗宾团聚的场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