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DIY之极简厨余垃圾收纳倾倒盒

周末DIY之极简厨余垃圾收纳倾倒盒

话说帝都开始垃圾分类收集已经好几个月了,一直自以为了解并遵守了全部规定,直到某天早上倒垃圾,发现志愿者在用一个铁钩子把“厨余垃圾”桶里的塑料袋勾破、取出来。这才明白,原来厨余垃圾只能放在可降解塑料袋中扔进垃圾桶,如果用普通塑料袋装着,就需要把垃圾倒进桶内,用过的塑料袋则投入“其他垃圾”桶中。

家里塑料袋已经够多的了,实在不想再添新东西。而用普通塑料袋装然后到垃圾桶前倒的方法说实在很麻烦,塑料袋软软的,不但要用两只手折腾,弄不好还会倒在外面或弄脏手。为解决这个小问题,自己用家里常见的牛奶利乐砖包装盒做了一个厨余垃圾收纳倾倒盒,方法如下:

材料和工具

  • 一升装牛奶/果汁的利乐砖包装盒
  • 刻刀
  • 直尺
  • 马克笔

制作过程

  1. 将包装盒顶部的两个三角形折角展开;
  2. 用直尺量一下厨房操作台下柜门的厚度;
  3. 将包装盒平放在桌面,注意靠盖子较近的一侧朝下,朝上的侧面从顶部边缘向下,用直尺标记刚才量过的厚度,左右两边都用马克笔标记一下;

  4. 用直尺比着,沿刚刚标记的两个点,使用刻刀轻划一道刻痕,不要刻透,这是为后面折叠用的;
  5. 用马克笔标出切割线:先从刚才做过标记的两个点出发沿盒边向上画到顶点处,然后沿包装盒三个面(除刚才划过刻痕的一面外)的边缘画线;


  6. 用刻刀沿标记线划开包装盒,形成一个可以翻开的盖子;
  7. 将包装盒挂在厨房操作台台面下的柜门上,刚才用刻刀留过划痕的那一边紧贴柜门外侧上沿,用力压出两条死折,从侧面看形成一个n形,让盒子能挂稳,制作完成。

使用

台面上的厨余垃圾可以直接划拉进去,这种利乐砖盒不漏水,也比较结实,装湿乎乎的厨余垃圾正好。

要倒垃圾时,将收纳盒从柜门摘下,两个三角形折角向内压然后把盖子盖上,以免遗撒。

收纳盒的内面非常光滑,倾倒时单手在垃圾桶壁上稍磕磕就能倒干净,倒完垃圾盒子可以扔到旁边“其它垃圾”桶里,也可以拿回家冲干净复用。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