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凄风科幻展

冷雨凄风科幻展

节前戴师兄给了两张北京科幻嘉年华(潮幻奇遇季)展会的门票,做为老科幻迷的爸爸打算带包子去开开眼,包妈也能得空约闺蜜去逛街,计划的挺好。

四号那天帝都飘起小雨,气温骤降。临出门前包爸犹豫了一下带什么包,虽然这个展是中科协、帝都人民政府合办,绝对官方的节目,不可能如漫展或CJ那样商业化,但既然主题是科幻,想来总会有科幻小说或相关IP的动漫玩具周边一类的售卖吧,于是背了空空的大双肩包出门。展会地点在首钢园,就是将京西著名的首钢厂址转型为文创园的那个。门票上交通信息地铁线路项下只有“6号线金安桥C口出”短短一行字,包爸原以为出站就到了,可上到地面发现完全没有科幻展的影儿。只好拿出手机上他们的公众号,发现在三高炉附近,再用地图app开导航跟着走。这段路一共900多米,全程没看到任何科幻展的提示信息,感觉这展会工作够毛糙的,心里有了不好的预感。

走到三高炉附近,终于有了展会标牌和工作人员出现,顺利进入展厅。一圈转下来,心里彻底凉了。展位少展厅大确实是个矛盾,但好好安排一下,起码把一条边排满了好吧。内容方面也泛善可陈,出版社有那么几家、VR体感游戏有那么几家、影视公司有几家、跟科幻几乎不沾边儿的零售摊位有两排……还有一些徒占面积内容空乏感觉来凑数的单位,比如国图展位摆了不少玻璃柜,里面像文物一样放了些经典书籍;还有制作影视CG的工作室,连电脑都没带就放几个大号科幻载具模型了事;有家也不知道是做设计还是做销售的公司,放了很多号称是陨铁做的饰物,好看是好看,价格都是成千上万,这类东西能指望在这种气氛里卖出去?

展厅中占地最大的是报告厅,在入口张望了一下台上有个哥们儿正在讲着PPT,总不能带着娃进去听课吧。占地第二大的是玩5V5体感枪战游戏的场地,这个最受孩子们欢迎,确实很欢乐热闹。不过每次游戏时间只有区区180秒,工作人员讲解规则、穿戴设备、组队入场却可能要5分钟,排队更不知道要多久了,感觉很麻烦,包子也不感兴趣。有个小展位是两人参与的投影VR游戏,包子还挺想玩的,于是扫码付费做了预约。然后发现了个刘慈欣科幻漫画的展位,里面可以坐着看漫画,就让包子去里面看书坐等预约时间到。

整个展厅中除包子要玩的VR游戏外,只有一处让包爸有消费冲动:在新星出版社展位里有不少奇幻、科幻的书在卖,全部七折也算实惠。自己看中一套《战斗妖精雪风三部曲》(战斗妖精·雪风 〈改〉战斗妖精·雪风 GOOD LUCK战斗妖精·雪风 不破之矢),其实这套书十几年前就买过台版的,但翻译质量一般,这回看是新版就心动了。不过吃一堑长一智,总要看看内容吧,偏偏这书全加着塑封,没法翻看。销售人员表示不能拆封,然后一再强调翻译得过奖肯定没问题。包爸将信将疑,带着“实体书只能看封面封底那跟网上买有什么区别?”的疑惑走出了展位。后来没事时拿出手机上豆瓣app,发现评论里对翻译质量确实颇多赞誉,但一方面冲动已过,另一方面app里的购买链接点过去基本上都是五折,算是彻底打消了购买意图。

耗到游戏预约时间到,爸爸和包子一起玩了那个游戏,中间出现一段停滞,工作人员表示歉意,主动提出费用全退,合着逛了一圈一分钱没花出去,也白背了双肩包。包爸心下慨然,在现如今疫情和网络经济冲击下,这线下生意还真是难做啊。其实大老远人都来了,要么现场气氛足够,要么实体商品能直接体验交互,两样随便有一样能让客户满意,哪怕价格比网店稍高,也是可以接受的。可今天这科幻展,可真是那头儿都不沾。

不象爸爸扫兴而归,包子之前就没去过什么展会,这次看了漫画玩了游戏,还挺高兴。往回走到三高炉,这里有书店和咖啡厅,爸爸给包子买了高炉冰淇淋(其实就是意式Gelato加了开心果碎),小家伙算是心满意足了。书店门口有一片摊位,是所谓的英文童书清仓,38元一斤论斤卖。进去转了一圈,没什么吸引人的书,而且很多书页发黄不知积压多久了,包爸还在书堆里发现一本五十度灰的续集(上图左上),真是啼笑皆非。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