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olete战斗情报解析(中)

Obsolete战斗情报解析(中)

关于近年少见的机甲军武动画Obsolete,包爸已写了两篇文章:真实系机甲迷涕零之作Obsolete战斗情报解析(上),这篇继续按时间顺序捋剧情、分析战斗情报。

2017年波斯湾

  • 剧集:EP04
  • 人物:Loewner
  • 势力:地狱犬雇佣兵 vs 未知力量
  • 机甲:商用机甲,佣兵机甲,潜水机甲
  • 战斗情报:
    本集故事发生在波斯湾某港口,一家名为奥尔穆兹德石油(ORMOZD PETROLEUM)的公司为了保护自己的石油设施免遭未知势力的袭击,雇佣“地狱犬”私人安保公司的一支由8台机甲组成的部队进行战斗。考虑到奥尔穆兹德是波斯教的重要神明,该公司及港口有很大可能是伊朗的。

    运输机甲的是八叶旋翼的米-26重型直升机,机舱载重量和舱外吊挂均能达到20吨的大家伙,也是著名的油老虎,地狱犬公司的实力看来挺强。

    佣兵所用机甲的上半身左侧特写,其设计明显源自EP03中的印军机甲——都有背负式直线切角形状的坐舱、最上面是中间带圆形观察孔的半球形舱盖、肩关节后方也有武器射孔(虽然封闭上了)、大臂处的片状装甲也一模一样。保护EXO机甲胸部的装甲盒及肩关节处喷涂成红色的装甲则与印军机甲形状不同,半球形坐舱盖正前方增加了一个用很长支架固定的前向观瞄设备。远景处的一台机甲正在以折叠形态,利用膝部的两个轮子从直升机中倒退卸载。

    队长集合队员进行训话,能看到佣兵们着装统一,手枪在右胯部,身上是一模一样的携行背心,背上背着饮水袋。

    Leowner在敞开座舱的机甲中和港口女工搭讪,能看到座舱左前方角状的线缆切割器,可以保护开舱盖高速运动状态下的乘员。掀起的舱盖内侧能看到有一个显示屏固定在右侧。

    女工驾驶的民用机甲,全身喷涂为醒目的黄色,加装了防滚架,架子后面固定了电池,电线引向装在前面的一对照明灯,开关布置在乘员右手位置。

    Leowner驾驶机甲以双轮高速机动,机甲胸部装甲盒下面,驾驶员两腿位置的装甲外安装了两个照明灯,再往下有两片长方形装甲板保护EXO机甲的髋关节,这是印军机甲所没有的。从这个角度看机甲就像一个玩平衡车的大头娃娃。

    机甲内景,能看到相比印军机甲,正中间圆形观察孔上方增加了一块屏幕,显示观瞄设备拍到的正前方视角实时影像,右侧的屏幕估计用来显示通讯联络等其他信息。

    从左侧后方看佣兵队长机,能看到和普通队员机不同,机甲左肩处多了一根大型天线,应该是队长专用通讯设备所需要的。

    远方横向的码头两侧停靠了多艘油船,纵向的栈桥将停靠码头和岸上设施连接起来,布有传输原油/天然气的大型管道。看景色应该是黎明,实施偷袭的好时机。

    从这几个镜头看,未知力量机甲是藏身在停靠的油船中,打开船底舱门潜入水中开始袭击的。

    这些机甲有全封闭座舱,头部有潜望镜和通气管,脚部附有脚蹼,在海底步行或游泳进行机动,外观看不到任何标志,除了手里拎着的爆炸物外,没有别的武装。

    探测声呐系统的控制界面,能看到整个港口一圈至少布置了十九部声呐,靠近油船泊位的几部是最先报警的,并随即显示为脱机(DETACHED),很可能是被敌方机甲破坏掉了。左下方界面黄色文字描述探测到的目标是蛙人机甲(FROG-EXOFRAME),右侧环境信息中显示大早上气温就已达到33摄氏度,够热的。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个大屏幕左侧上方,一个三角叹号标志后面印着“ATTENTION: THINGS MAY COME TO THOSE WHO WAIT, BUT ONLY THE THINGS LEFT BY THOSE WHO HUSTLE.”(等待的人也许会有收获,但都是那些努力的人剩下的)这是林肯的金句啊,印在佣兵公司的设备上倒也不违和。

    佣兵机甲取下平时挂在右肩后方的武器,准备开始战斗。右边的武器看的很清楚,是一挺M2HB重机枪,枪管被截短,外面套了一个框架:最后面将M2HB机枪原有的D型把手和发射机构完全包裹起来,再往前有适合机械手操作的手枪式手柄和扳机,送弹口位置固定了弹药箱,枪管上下都有包络可供另一只机械手握持。M2HB重机枪口径12.7mm(0.5英寸),由美国著名枪械设计师约翰.勃朗宁设计,诞生已有百余年,是一款久经考验、产销量巨大的成熟武器,被霉菌亲切称为“Ma Deuce”,国内有高人传神译为“老干妈”。

    另一处工事中的3号、6号佣兵机甲也做好了战斗准备,其中3号机甲整合了一门M167火神炮,这种火炮发射20x102mm弹药,有六根炮管,使用外置动力自动射击,理论射速高达3000发/分,有车载和炮架式两种形态,曾是霉菌地面近距防空火力的中坚。看外形,基本就是将整个炮架加两个把手后装在了机甲前面,真是简单粗暴。

    除了布置在岸上高地两处工事里的五台机甲,还有三台(2,4,5号)机甲在双脚部配备了气垫推进装置,该装置连接到EXO机甲膝盖两个轮子处获得动力,可以在海面上实现高速机动。

    未知势力机甲的后方视图,坐舱后有气瓶,看机甲抱着巨大爆炸物,还能自如地用脚蹼划水游泳,EXO机甲的重量/动力比一定是非常惊人的。

    佣兵水上机甲除重机枪外,双手各持一部九管反潜深弹发射装置,从发射瞬间弹丸尾部喷出的火焰来看,是火箭式深水炸弹,但射程很近。

    队长和Leowner的佣兵机甲在射击,防御工事由希斯科防爆墙(hesco bastion)筑成,这种设备由英腐企业家Jimi Heselden发明,就是一个由金属网包覆的五面体织物口袋,未填充时可折叠为片状,方便运输,在工地靠人力即可快速展开并连接成型,然后由铲斗装载机或挖掘机现地取材迅速装填,相比人工填沙袋垒工事效率可提高十倍之多。此片段另一个看点是展现了Leowner的8号机上弹、压机匣盖、后拉拉机柄的换弹过程,更换的应该是M2HB机枪最常用的100发金属弹带。

    一时托大没有保持机动的5号机被敌方机甲拖入海中,迅速下沉,从坐舱中冒出的大团气泡看出佣兵机甲密封性较差。

    地狱犬佣兵们的工事远景,两处工事都建在半山腰,稍高处是3号机掩护的6号机,用火神炮扫射;较低处是1,7,8号机;还有两个机甲在海面游击。没有预备队,而且再往上就是ORMOZD公司的油罐设施了,防御纵深有点浅。

    前仆后继的敌方机甲,被击中瞬间能看到从肢体断裂部喷射出蓝色闪光液体。随后从座舱中逃生的乘员身穿潜水服,但没看到呼吸器、气瓶等其它装备。

    佣兵机甲的视角,手中的M2HB机枪对付这些敌人显然很轻松,基本命中一发就能撂倒。M2HB机枪射速为500发/分左右,最常见的射击方式是5-7发的点射,这段动画中点射更短促,每次也就是4-5发。之前在EP03中我们已经看到,EXO机甲的腿部如果没有防护,使用7.62mm的步枪弹就能将其击倒。地狱犬佣兵们之所以采用威力更大、口径12.7mm的重机枪做主武器,应该是以达到能克制自身装甲为标准的。

    连脚都用上了的1号队长机,机甲脚腕处的线缆切割器十分显眼,球形髋关节前后晃里晃荡的两条装甲也很清晰。

    且战且退的Leowner,可以近距离欣赏M2HB机枪射击和分别抛出弹壳和弹链的画面。

    直升机吊挂撤离的队长机,四个吊挂点分别在双肩和坐舱后部。胸部装甲前有一个普通队员机没有的特殊装置,上面有成串的方形盒状物,不知道是什么。

    队长机正面特写,胸前那个不明装置能看的很清楚了,是用类似履带方式串联在一起的长方形盒子,是反应装甲?还是电池一类的备件?
  • 情节解析:

    本集借佣兵队长之口说到全世界游击队和恐怖分子都在关注机甲的战斗应用,各国政府,尤其是签订了Sankt条约的西方大国反而落后于形势。私人保安公司(PMC-private military company)趁势而为,做起了这方面的生意。美帝海军陆战队的Leowner显然是另一个被派出来偷学习机甲应用的小怂儿,满满的愤青调调儿,首次参战就被除了钱一概不认的佣兵理念虐的够呛。
    剧中Leowner和女工聊天一段,主要目的应是引出所有EXO机甲外壳都有碰撞和烧灼痕迹的描述,并由此合理推论EXO机甲曾被使用/交易多次。女工还提及欧洲殖民者初到非洲,用不值钱的玻璃珠子换取当地黄金的历史典故,让人对外星“游商”的交易目的有了不详预感。
    本集的佣兵机甲体现出一条以印军机甲为基础的发展线:强化观瞄设备,改进防护装甲,抛弃肩部射孔使用重机枪改造的专门武器,此外开发出利用膝部轮子动能的气垫悬浮推进装置,可以在水面或平地快速机动。这套气垫推进设备后来也被霉菌采用,在EP01中有更细致的表现。

    包爸想在这里跟大家探讨一下地狱犬佣兵机甲的武器使用方式:将重机枪加框架改装为大号自动步枪,然后让机甲以人类战士的双手握持方式射击。初看这是一种很符合直觉的方式,毕竟EXO机甲可以用思维控制,佣兵这种有丰富战斗经验的使用者,可以沿用久经训练的射击姿势,平抑学习曲线,有利于快速投入运营。但细想却觉得不对劲,当人类使用自动步枪类武器时,首先要实现稳定的瞄准,这需要双手将枪械抬高到头部附近,保证一只眼与步枪上方的瞄准设备成一条线。而操作EXO机甲时乘员位于机甲背部座舱中,因而必须使用非直视的瞄准设备才可以,前述据枪瞄准方式完全不可用。本集中我们也能看到佣兵机甲都是使用抵近概略射击(枪械在胸肋部)的方式射击。此外步枪类武器质量较重,射击时后坐力也不小,正常人类只有使用双臂、还要再加上枪托抵肩才好控制。但EXO机甲的质量足够大、手臂力量也远超常人,完全不需要这样做。更高效的方式应当是将枪械固定在小臂上,操作者以意念控制自由挥动,观瞄设备根据武器的指向,将弹丸落点信息实时投射到座舱中乘员的显示屏中。这种方式不但可以充分发挥机甲的能力,也符合乘员如臂使指的直觉,单手武器可以扩大射击范围、提高反应速度、更别提可以双臂配备武器加大火力密度了,这种方式可例见电影明日边缘中的步兵外骨骼,如下图所示。当然,我们机甲迷们再怎么瞎琢磨,也比不上动画制片人“两手拿枪显得更威风”一句话管用吧。

2021年非洲某地

  • 剧集:EP06后半部分
  • 人物:Jamal,Kayira
  • 势力:带图腾机甲部队
  • 机甲:机枪塔机甲
  • 战斗情报:
    本集前三分之二的内容其实还是EP05(2016年)的后续,后三分之一才是Jamal和Kayira长大后,也就是开场显示的2021年的故事。

    两人驾驶机甲的上半身正面,和EP05中Zahir的机甲是一样的,也就是EP03中疑似巴军机甲的演进型号。

    机枪塔机甲的腿部侧视,小腿的前侧有较厚的装甲板,膝部轮子的里侧、转动关节前也有一块装甲板,这些增强的防护措施都源自锡亚琴冰川机甲战的经验教训。

    这张图片能模糊地看到机枪塔机甲舱盖打开后的内侧,长条形观察孔的左侧有一长条浅色,实在看不清是个把手还是显示屏边缘。

    机枪塔机甲侧视,相比已出现过的印军机甲、地狱犬佣兵机甲,各处装甲以弧形、曲线为主。
  • 情节解析:

    这小半集情节方面真没什么可说的,就是Zahir几年前培养的娃娃兵们长大了,开枝散叶,以同样的理念招募受欺压的穷人家孩子,教导他们掌握EXO机甲的力量,争取生存的权利。出现的两台机甲如果仔细看迷彩图案,会发现其中一台和EP05中Zahir的机甲一模一样,可能说明Zahir大叔有了新机甲啦!

预告:本系列文章的最后一篇将解析剧集第一集,也是时间线最靠后、战斗最精彩、两只对立势力的机甲各自发展到高峰的一集,敬请期待。

参考资料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