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疫宅家DIY之瓶尽其用

避疫宅家DIY之瓶尽其用

去年一家人在日本旅游时,包爸抑制不住对精美包装的喜好,买了五个可口可乐城市系列小铝瓶。回国后挂闲鱼卖了两瓶,顺便给包子做了一次财商教育。还剩三瓶,一直在橱柜里落灰,最近终于拿它们DIY成了厨房饰物,也算物瓶尽其用了。

立体装饰盒


做为520那天包爸受次惊吓后的产物,家里多了一捧香皂花。蒙包妈捧场,表示这束“花”很好看,值得保留。既然是装饰性的假花,一直占用花瓶就不太合适了。于是包爸找出一个好看的硬纸盒,尝试把花束拆开后一朵朵放进去做个立体饰物盒。折腾一会儿发现花朵不够多摆不满,于是顺理成章,拿出在箱根温泉强罗站买的“富士山”版可乐铝瓶填进去——这下圆满了。

厨用AI语音助手

看着剩下的“名古屋”和“横滨”瓶,包爸想干脆把这哥俩儿也如法炮制装饰在厨房墙上得了。比划了一下发现和包子爱吃的半熟奶酪的黄色包装盒很相配,但只有两个瓶子感觉有点孤单,想了一下,决定拿一个淘汰的旧手机出来,合体成为壁挂式厨用AI语音助手。

材料和工具


如上图所示,材料就是两个铝瓶、两个奶酪包装盒、一部红米6Pro手机、3M泡沫胶和那种把手机吸附在汽车仪表盘上的胶贴。工具有热胶枪、直尺、剪刀等等。

制作

两个铝瓶用热胶枪固定在奶酪包装盒正中间位置,然后一起用泡沫胶固定在厨房瓷砖墙上,中间留空,用手机胶贴把带清水硅胶套的手机固定在墙上,齐活儿!

手机软件

当然软件还要折腾一下,因为只在家里用,密码或指纹解锁这些都可以关了,但需要进入设置-显示,将“双击唤醒”打开。另外这部红米6Pro手机的系统是比较旧的MIUI 10.2,要进入设置-小爱同学(小米的AI语音助手服务)-小爱实验室,将“语音唤醒”打开,这样只要对手机说:“小爱同学”就可以操作手机了。然后安装米家App实现家电控制,装Fotoo相册应用实现电子相框,最后把家传菜谱和旅游照片传到手机里。

使用


目前实现的功能有如下几个:
1. 手机保持连接WiFi,不用时锁屏省电,可以用一周多才需要充电。要使用时双击屏幕唤醒,然后就可以用语音让小爱同学发挥作用了;
2. 上网搜索菜谱或展示已有的菜谱,辅助做菜;
3. 语音控制家里的各种电器;
4. 包妈头天晚上语音录入指示,第二天包爸按图索骥准备食材;
5. 一早出门前提供天气预报和PM2.5预警;
6. 播放音乐、展示以前出去玩的照片;
7. 不用的时候对着手机说:“小爱同学,锁屏”就可以了。

I’m sorry, Dave

如果有朋友在看前面视频时,觉得手机锁屏界面中的大红眼图眼熟的话,可以继续看下面这段视频彩蛋……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